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

山中寄懷兼示留美華元鎮海兩兒女 七絕十三首

山中寄懷兼示留美華元鎮海兩兒女  七絕十三首

對廩侄惠存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鐵軍 上

一、
清風元亮賦歸來,不羨黃金羨釣臺。
流水行雲成逸趣,人生到處是蓬萊。

二、
楓橋燈火霜花,幾度歸程戴月華。
一卷離騷心影裡,芬芳如吐見生涯。

三、
萬方憂樂記襟期,難忘拋去國時。
漫道天涯仍比翼,幾家紅豆惜離離。

四、
長林日帶烟耕,雲影山光分外明。
報國尚餘增產地,春郊時有韻詩聲。

五、
寶山水碧寶山青,耕鑒朝朝暮暮情。
多難莒流血汗,教熱淚灑新亭。

六、
竹籬茅舍日悠悠,有黃花獨耐秋。
一水一山能自主,黃柑千樹比封侯。

七、
山城燈火夜清幽,照盡離離久客愁。
野老漫談國家事,每因拜拜勵仝仇。

八、
回首何堪問故山,出門掃地帶愁顏。
茫茫禹甸何時旦,欲起綱常看鐵肩。

九、
臥似長河立作山,兵塵半世老朱顏。
匡時未遂平生願!天相兒曹續仔肩。

十、
寸土曾經滴汗來,黃柑千樹影池臺
漫憐伏驥垂垂老,猶帶吳闢草萊

十一、
莫認他鄉是故鄉,好尋薪胆細思量。
竹風蘭雨年年有,不及中原寸土香。

十二、
四時春色有無中,門對尖山十八峰。
好景未忘身是客,十年歸夢憶江東。

十三、
溫暖情懷歷劫新,公高義滿人間。
英雄自古多遺憾,何止重光未了情。

附記
一、右詩十三首,係在新竹經營寶山農場時所寫,場地有三甲二分多,由印尼親友學生與余合股經營(他們匯來股本三二,其餘由余自籌),計新種有柳橙碰柑千餘株,香蕉、竹筍各五佰餘,為余在台數十年唯一工作及精神寄托之所,亦為一家老小在業餘及學餘(寒暑假與禮拜)勞動服務最理想地方。

二、民三十九年四月海南撤退,因薛岳指揮失宜,他所指揮三位高級將領,第一路司令官李玉堂,到台後槍斃。第二路司令官李鐵軍,遭到撤職處分。第三路司令官歐震上將,在海南任內不告而別,遠走香港,倖免一劫(余撤職經過詳情,容當為文另記,孔夫子說,公冶長無罪故事,為頗堪比擬)。寶島棲遲一家八口(因過去無積蓄)常感衣食不足,民四十至五十年間,舊時長官好友,如胡宗南長官,金門防衛司令官胡璉將軍,同鄉聯勤司令黃劍公,台灣朋友李建興老先生等,他們聽到我生活很困難,均有意接濟,余雖困窮,但取予素極嚴謹,幾經考慮,均委婉面謝他們雲天高誼,目前尚能自食其力外,僅接受胡宗南將軍(係老長官)月津貼伙食新台幣三佰元(當時物價便宜),胡當時由西昌返台,內外交迫,經濟情形不比我好多少!窮人救窮人,雲天高義,一生未敢或忘。

三、金門司令官胡璉上將,係余在民三十六年,南京中訓練團任副教育長時,同窗及室友(當時同一寢室居住者,計有閻錫山大將,孫楚及楚溪春,余與胡璉四位),胡很仰慕我東征北伐勦抗日勇敢作戰精神,彼此心儀成為好友,余在新竹閒居,他由金門回來看我,擬略盡情,贈我款項,余以金門前線官兵為國宣勞,在在需用款項,老朋友好意,我已心領,但贈款萬萬不可接受也。如今雖人天異路,風義猶存,特謹記如上!


鐵軍親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