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

壬子季秋遊東西橫貫公路 七絕八首

壬子季秋偕內子倩,遊東西橫貫公路  七絕八首附記一


橫貫公路工程艱鉅、險峻,自花蓮太魯閣入山,經燕子口、九曲洞、一綫天、長春祠、慈母橋至天祥一段,鬼斧神工,鑿壁穿洞而行,最為曲折,雄奇而壯觀。碧綠、大禹嶺為全綫最高點,海拔近三千,公路盤陀橫貫其上,高不勝寒,古木長林,烟雲瀰漫,到此有遺世獨立,蒼茫欲仙之感。自大禹嶺西下再經梨山、青山、達見(水庫未完工)、谷關,至東勢平原出口,沿綫瞥見許多奇峰、飛泉、峭壁、懸崖深谷,車行其間,好像天馬行空,迴腸盪氣,使人感覺無比驚險、愉快,工程之偉大,大陸亦屬罕見(至山川之壯闊秀麗,比之四川峨嵋、安徽黃山、浙江四明、新疆天山天池等,當然要差一籌),此都是無名英雄榮民們,冒險犯難,以生命換來之傑作。過去日據時代曾幾次想鑿通該路,藉利軍事需要未成,今由我榮工一手完成之,等於打了一場大勝仗,五丁精神、造福人群、功不可沒。山中新闢風景區梨山市,位於達建水庫(水庫完成可乘汽船至梨山)及橫貫路與宜蘭支綫之交,附近卅里內,遍植蘋果、二十世紀梨等,高冷作物,漫山瑞果,遍地黃金,點綴於青山綠水之間,形成一幅美麗人工圖畫,亦多是榮民苦幹成績,此種創業做大事精神為我中華民族最大資產,亦是我們今後復國建國之基礎。有如古代廣文先生一樣,官冷而聲聞,令人追思不已。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海東作客見閒幽,夢繞天祥第幾山。
紅樹白雲都倚遍,此身疑自武陵還。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詩壇相望半華顛,喜見長春雨露鮮,
燕侶何時歸故壘?流離人見太平年。
立霧溪長春祠為紀念築路死難榮工所建,燕子口聞原有萬餘燕子巢居築路爆炸後不見。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碧綠岹曉出自然,神工浩蕩上摩天。
漫遊欲慰平生志,珍重前途路八千。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征戌曾經蜀道艱,陽關三疊趁天山。
關河未了興亡恨,指日金甌看璧還。
民廿一及民廿四,余曾兩次率部入川追剿徐向前、及毛澤東,民卅一年四川軍閥劉文輝等不穩,余復率第七十六軍入川,安定抗日大後方,民卅三年余率第廿九集團軍入新疆,盛世才重歸中央。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大禹青山四面山,山山如刃指雲間。
蓬山遠隔家千里,愁絕秋風月自彎。

六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捷比終南益見聞,輕車所過若風雲。
山不盡雲和月應入詩作廣文。

七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雲棧東西任往還,五丁勛業耀名山。
青春行樂多佳侶,一路歡聲過谷關。

八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烈士擔心照漢青,島夷負義又忘形。
山中細味興亡事,復建原須效武丁。